当前位置

从莫奈到毕加索

星期天,趁着天气不是那么热,和老婆孩子一起去世纪坛看《从莫奈到毕加索》的展览

这些艺术品的拥有者——克里夫兰艺术博物馆——因为刚开始长达5年的装修活动,不得已将旗下的藏品在这5年中放到全球巡展,身在北京也因此有机会可以近距离一窥。

本来从画册上看就觉得好,但真到了它们的面前才切身感受到其蕴含的美和感人的力量...哦,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毕加索或许太高深了一些,但梵高和莫奈的作品确实是可以轻易把我们所感染的(后来从朱青生老师的讲座——《现代艺术的第一次和第二次革命》里面看到,梵高的画里面有写意的成分,所以在东方受到更多的欢迎)

说说我的印象:

《罗曼•拉科肖像》和《读》是画册里常见的图片

老婆特别喜欢《卖苹果的人》,还有塞尚的《小溪》

不敢相信真能近身看到梵高的《梧桐树群》、《圣雷米的白杨》

罗丹的《思想者》可能是这里面最大牌的作品了,不过这批展品中我最喜欢的是他的《青铜时代》,第一感觉是居然有这么好看的男性身体,时尚杂志或者广告上的裸体或半裸男人通常是肌肉型的,电视上走T台的男模则被衣服包裹着,而且看走路就觉得脱了也好看不到哪里去...《青铜时代》看上去比照片上的《大卫》更匀称,更柔和一些。这尊雕塑真人比例,大概和我一般高,头部比我小,脚比我要大许多,我围着它走了好几圈,实在有些想摸摸它的屁股,^_^

《秘密生活》我觉得很容易看进去,还有马克思·恩斯特版本的《草地上的午餐》非常有趣.

相比这些艺术品的价值而言,50元的票价简直是太便宜了,安检很简单,不许带水进去,扫描一下是否身上有金属。如果确实心怀叵测,向《圣雷米的白杨》吐口痰完全是可能的,从此以后介绍艺术史的时候可能都会带上你的大名。强烈建议在它们离开北京之前去那里消磨一个下午,这可能是你这辈子唯一的机会近距离接触这些真迹,而且,还有很多很有气质的单身 GGMM 逡巡其中.

另外,也强烈建议在去之前,先看看《现代艺术的第一次和第二次革命》补补课,这个链接必须用 IE 打开.

Topic: 

评论

在 Amstertam 两天中唯一进去的博物馆就是凡高博物馆,门票10€,想想确实比同样票价的国家博物馆是要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