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力瓶颈

最近碰到了三件事情,它们都指向同一个话题...

首先是和老冒gtalk,他向我抱怨他先后培训四个研发经理的失败经历:
- 第一个盗走了源代码搞起了仿冒产品
- 第二个被竞争对手挖走
- 第三个遇到些困难,最早离职了
- 第四个是老好人,自己累死,别人幸福死

其次是:"The Hardest Lessons for Startups to Learn":
It seems to me the only limit would be the number of people who want to work that hard.

最后是叶忻
他用装修工人打比方(当然他立刻提出他完全没有侮辱这个群体的意思,这个态度我很欣赏),说恨不得用鞭子驱赶才能工作

现在我指出我的想法:一个公司能发展到多大,做成多大的事业,取决优质的中层经理的数量

这里优质的经理的意思是,他能驱动他手下的人发挥出 80% 的能力。老冒后来也总结说:世界是少数人推动的,也就是领袖和中层们

优质的经理首先要有极强的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的内驱力,然后就是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还得认同组织(或者领袖)的价值取向,其它的技巧和经验都是后天可以学习和完善的。

为什么现在感觉这样的人很难找?老冒说:中国普遍缺乏做好中层的心态,也缺乏足够多中层成功的故事;从小的教育也夸大了领袖和群众的力量。老冒也半开玩笑的反省:归根结底是我自己不会带人

另外我觉得一个关键还是在很多企业对中层的价值认识还不够深刻,假设一个经理管3个员工,缺省状态下3个员工只能发挥 50% 的能力(其实可能更糟,听说过三个和尚的故事吗?),而这名经理让他们都发挥出了 80%,那么这个经理的管理绩效奖金是不是应该相当于两个员工的收入呢?(3*80% ≈ 5*50%),实际上有多少公司能做到这点?要知道他替老板节省的不仅仅是人力成本,还大大提高了运营的效率——速度,这个在当今的竞争中越来越显得重要。(微软似乎只要有3个程序员以上的团队就一定会设置一个项目经理的角色)

回到本文的题目:你数数公司里有多少算是我所说的优质经理的,把他们的数目乘以7,你公司有这么多人就足够了,再多只会让事情变糟...当然现在对你来说可能幸运的是,竞争对手的情况比你更差劲。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