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牛奶

From blog 配图

十一期间亲戚们一起吃饭,收到一条彩信报,说是北京市决定给每头奶牛每天补贴伙食费15元。我把这条新闻当笑话讲给同桌的人听——这也太扯了,算下来每个月伙食补贴比搜狐午餐补贴还高——但正好我老婆的表哥曾经养过奶牛,他给我说:

奶牛的伙食是很好的,比如一头奶牛一天 50 斤奶的话,大概要吃 25 斤的粮食。光吃草,是产不出奶来的。

见到这里有一个奶牛专家,我一下来了兴趣,于是又从他那里了解到好多奶牛知识。

  1. 牛奶这条供应链上是三个环节,奶农、奶站、生产企业。
  2. 奶站以1.2元/斤的价格从奶农那里收奶,然后以1.3的价格卖给企业
  3. 奶站必然是要掺水的,氮化合物也随之添加
  4. 企业,或者说企业的原料采购部门对这个猫腻是很清楚的,据说曾有企业向奶站提出过以1.4的价格收购,前提是不要掺水,但奶站不干
  5. 假如收购价格从1.3提高到1.4还达不到掺水的利润的话,可见掺水的比例之高,或者说有毒物质比例之高
  6. 现在由于奶制品销量剧减,需求不足,最新的模式是奶站收了奶去卖,然后按卖的价钱计算给奶农的付款
  7. 养奶牛的成本是很高的,一头牛大概1w元。因为一年才一胎,就是说一只奶牛两年才能产一只新奶牛。奶牛也不是随时都有奶,还是在哺乳期内奶量大。
  8. 供应链还有一种优化的模式是"托牛所",就是养户出钱购买奶牛,集中交给奶站养,饲料什么的都由奶站负责

好啦,科普结束。

问题是,企业明知道它的供应商提供不合质量的产品,为什么长时间以来无法解决(我家一本十年前的书上就描述了如何检查牛奶中是否含有尿素)

我更关心的是:是不是在现有体系下,跨农业和工商业的(以及跨地域的)供应链就根本无法优化?比如"托牛所"这个东西,乳品企业能参股,或者是自己组建吗?县级/乡级政府在这里面的角色是什么?

如果供应链上游不能真正市场化,我觉得最后还是要出问题。

Topic: 

评论

美国曾发生毒奶粉事件 导致8000名婴儿死亡(NYT)
同样的过程,希望有同样的结果

据说燕塘牛奶是有奶牛场的。

"一只奶牛两年才能产一只新奶牛", bug,公牛没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