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荡三十年》读后笔记

“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我这一辈子的历史”——相信和我同年纪的人有这样类似想法的不在少数。所以拿到这么一本讲述30年改革开放历史的书,就不忍释手一口气把《激荡三十年》看完了。

1. 改革开放30年,就是计划经济(管制)和国有资本不断被证明效率低下的30年

2. 于是很诧异为什么郎咸平对国退民进那么敏感。于是去google郎咸平的根底,发现原来他是财务方面的学者,研究公司治理的,不是所谓的"经济学家"。把财务等同于经济,可见大陆传媒素质之低下。郎咸平其人,也就教教 MBA 的水平,现在完全是在走穴。

3. 国有资本在竞争中已经只剩下资本密集型的垄断大国企了,从历史规律来看,它不敌民营和外资是必然的事,就是不知道最后会让给谁。最近民营好像很困难,加上这个State素有的“宁赠友邦”的思维,让人很担心啊。不管政治怎么改革,哪派精英上台,我觉得这一关都很难过。

Topic: 

评论

上升到国家制度就算经济了。这跟郞的从事不完全相关。当然,他的理论只是够震撼,他也没能力给出真正的答案。毕竟他是非主流。中国也有自己的国情。一分为二吧。国有改革本身不是错,而且也是历史传承下来的必然,但实施中的问题和结果,谁能理明白和控制得了呢。

谈论经邦济世之道不意味能治经济之学.

应该是两本才对,分上下的,呵呵。

我个人的意见是郎讨论的是某些国有的东西通过一些见不得光的手段被收入了个人囊中,而不是国有优于民营。他主要是运用自己的财务知识告诉大家,究竟是怎样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