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登辉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

有人说我们应该从体制内去解决问题,我相信现在有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从梁文道先生的《所多瑪》里引用一段话:

我另一个朋友,台灣評論家杨照,曾经在《十年后的台湾》里写下这么一段我屡次引述的话:
「我还记得,我清楚记得,自己年少时候,被美丽岛事件与军法大审震駭,領受到那股歷史性的悲劇感。國民黨威權體制像隻怪獸,吞噬了一代又一代的民主運動者。前代被拆吃入腹了,這隻怪獸想:不會再有人敢違逆我意志了吧。不,新一代的人又將站在怪獸面前,即使明知將成為下一個犧牲者,即使内心害怕得渾身發抖,也還是得挺身站在那裡。因為,讓怪獸吞噬,是惟一能夠自主做的事,也是惟一能夠自主做的事,也是唯一能夠証明我們自主意志尚存的動作,不能放棄」。
他接着说:「我从来不曾自认是个勇敢的人,然而在那一刻,却悲剧性地预见:等时机到了,我这一辈的人,会接上民主的棒子,克服自己的怯懦与犹豫,去站在怪兽面前,被无所不在的极权系统监视、追捕、入狱」。

也有人说,我们要看到现在的社会已经很进步了,要搁在以前,你这种言论早就被关起来了。

一开始我也诺诺称是。但后来一想,假如这个国家这样说这样做的只有我一个,我肯定一样被抓起来;假如有100个,估计我们还是会一起去排练 Thriller 上 Youtube 出名。正是因为现在这样想,这样说,这样做的有一千个,一万个,十万个,我才得以保全。我们没有首恶,人人都是首恶。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