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铁里的奇人

有天乘地铁。面前一个坐着的男的,有点胖,大概二十来岁,带着耳机,闭着眼睛,膝上一个黑包。

本来没在意这个人,眼望着窗外,可是一阵噼啪声把我的目光吸引到他的黑包上。他的手指们飞快地在黑包上移动、敲打,哦,莫非传说中的五笔达人就是这么练出来的?过了一会,我发现他的手指的移动范围不像在敲打键盘,频率出奇地快,嘴唇也无声的开开合合,脸作无限陶醉状。哦,刚才猜错了,应该是在弹钢琴,耳朵里听到的音乐用手指头反映出来,同时大脑某部分应该极度愉悦吧。

过了几站,他的手势改成了“非常六加七”,并开始轻微地摇头晃脑,估计是耳机里的音乐由钢琴变成吉他的solo了,看样子这个人至少精通这两种乐器。地铁减速了,耳机中隐隐传出的节奏越来越快,进入高潮。在地铁完全停止的霎那,他的右手及其潇洒地弹了几下看不见的琴弦,睁开眼睛,站起来,面露微笑,拍拍屁股,走了。

留下羡慕的我一直在琢磨:音乐人就是不一样,只要一个不知是mp3播放器还是CD机的东东就可以获得看上去爽到极点的感觉。“业精于勤而荒于嘻”,这位似乎已经把“勤”和“嘻”完美地结合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