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闪电邮箱-梦工场,以及第三方应用

其实 Labs 这个东西,本来我最初是想起名为"作坊"的,一方面是俺们行业总是被称呼为作坊,另一方面我确实认为这是项手艺活,该名字非常贴切。但是这个主意肯定会被产品同学痛批,所以还是用"工场"来代替"作坊"了

如果不是来自理工专业的研究生,只能凭空想象 Labs 是什么地方吧。我把它称之为工程师梦开始的地方,希望不会遭到误解。

在我的计划里,梦工场的出产未必是用户所迫切要求,未必是产品/运营所欣赏;而完全是工程师主导的,充满了不确定,以及那么一点点小bug的项目;梦工场的另外一个考虑就是优化框架,让各项应用可以很方便的以 plugins 形式嵌入——但现在还没这么作,需要长时间的磨合。

之所以有上述这样的打算,是因为我认为未来可能有样激动人心的事情就是把WebMail作为一个平台,鼓励第三方加入开发。2月份我在twitter上说,"关于gmail,实验室就是它的appstore...另外,google apps潜在的appstore商业机会才叫一个大"。仿佛为了回应我这段话,上个星期,GoogleCode Blog连续发表两条消息,一条针对企业,"Integrate, Publish, Sell - The Google Apps Marketplace",一条针对个人应用,"Coming soon: Gmail contextual gadgets available for trusted testers"

回到现实,梦工场目前也是产品经理们的实验地,看看产品经理驱动和工程师驱动最后谁会被用户接受,也是让人期待的事情。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