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文化这件事

前两天参加搜狐的一个管理培训课程,其中老师有问到搜狐的企业文化是什么。要知道搜狐是把这8条印在电梯间,印在每个人工牌的背面的;可是将近20名搜狐的中层干部(总监或高级经理),能被迅速回答出来的就两个:"节约每一个铜板","证明文化、结果导向"

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不在于它被写出来的是什么,而是它被员工记住并传承的是什么。"节约每一个铜板"琅琅上口,容易被记住毫不稀奇;"操作精神、结果导向"能够从其他7条里脱颖而出,这个绝对是目前搜狐企业文化中最主要的部分...

今晚和HR闲聊的时候说到证明文化,我突然想到这个也许并不适用于研发、创新的环境。证明文化可以培养出很强的执行力,但是无法保护对未知领域的探索行为。培训课的老师曾经提到,内部高度互信的团队是比较利于创新的,我想 Google 的 "Don't Be Evil" 信条给其公司的创新可能也会带来正面的影响。Google 内的互信程度,应该是比结果导向的搜狐要高些

回到搜狐的那8条,其实我在公司里如厕坐马桶闲着无聊的时候,时常会翻过Badge学习每条对应的英文翻译是什么。老师当场那么一问的时候,我除了众人的两条,能回忆起来的也只有 Integrity,Commitment 两个单词(这一段的潜台词是说明qyb本人是个正直诚信、笃守承诺的家伙,呵呵)

最后说说搜狐企业文化的另外一个方面,我前两天曾经很忧愁本周的校园招聘宣讲会该怎么打扮出台。后来想到4年来,唯一一次搜狐HR通知我着装的要求是:牛仔裤、白衬衣,嗯嗯嗯,这回我还是依旧这么上场吧。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