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简单算术题

假设中国人每天平均1亿人访问个人电子邮箱;假设平均每人在MUA里有兴趣看2-3封广告(用户主动注册的广告投递服务,包括 MP 主动投放的广告),打开1-2封触发类邮件,可以容忍10封触发类邮件。

那么中文互联网世界里,有效的邮件投递,广告类应该是每日3亿封的上限;触发类邮件是每日2亿-10亿封的上限。暂且订一个目标吧,SendCloud要投递每天被打开的触发邮中的1亿封,50%的市场份额。

有没有可能SendCloud每天投递5亿封触发邮?我觉得这个事情需要 MP ,以及 Mail Client 一起来合作。在 MUA 里,得能更有效地让用户处理(或者用流行的话说:消费)掉10封触发邮,而不损害体验才行。还有一类触发邮,和 MUA 内的消费无关,用于 webhook 编程(比如用 Email 完成搜狐随身看收藏),这是另外一个领域,充满未知。

一个敏感问题,每日3亿封广告邮件,到底该怎么来做?我觉得,这个市场的大头,最终应该是被 MP (以及 Mail Client)拿走,因为有 RTB 这个武器,传统的静态邮件广告从效果和价值上肯定不是对手。除去大头还剩下一个长尾市场,估计每日也就1亿封吧,内容可能更近似于客户关系维护(或者说触发邮)而不是marketing promotion email,这个价值会和客户关系的价值成正比。

灰色地带或者损害用户邮箱使用体验的,不予讨论。我真心希望5年后个人电子邮箱服务仍然是最重要的互联网服务之一。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