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晓寺 5/1

"塔的重叠感和重复感几乎令人窒息。充满色彩与光辉的高度层层积累而上,越向塔顶越细,仿佛是多重的梦从头上压下来似的。陡立的台阶的垂直面,也布满了花纹,每层都用浮雕的人面鸟支撑着。一层一层尽管被多重的梦、多重的期待、多重的祈愿压毁,仍然不断地积累,向天空徐徐逼近而形成一座绚丽多彩的宝塔。" —— 《晓寺》,三岛由纪夫

不愧为旅游城市,曼谷的机场和旅馆放置了各种版本的地图导游手册。很早就起来研究印制精美的地图,大皇宫(The Grand Palace)肯定是要去的,遂在大皇宫附近寻找还有什么可以当天一并游玩的古迹。该地图由英文日文两种语言标注,"晓の寺"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可不就是三岛的《丰饶之海》里面的晓寺?从地图上看晓寺(The Temple of Dawn)离大皇宫仅有一河之隔,于是决定游览大皇宫后就去晓寺看看

地图上很明显,曼谷的老城区依湄南河而建设,而商业区,也正是我们下榻的 Arnoma Hotel 所在的地方,则位于老城区正东很远的地方。看得我这个来自北京的中国人很郁闷,如果一开始毛爷爷就决定从通州开始建设新北京就好了,而如今只能看看北京二环内一点点的被破坏殆尽。

早餐是免费提供的(后来发现我们住的所有旅馆的早餐都相当丰盛,而且提供到上午10点,其实相当于北京时区的11点,如果利用得当,可以节省一顿午饭钱),在开始品味异国风味的水果时"给小费"这个念头突然浮现在脑海中,我赶紧同老婆讨论这个问题,她告诉我出发前就网上搜寻到的资料如下:泰铢纸币最低面额是 20,硬币最高面额是 10,给小费 20 即可,但不能更低,因为硬币是打发乞丐的。BTW:目前大致的汇率为 5 泰铢兑 1 元人民币。

计划从酒店打车去湄南河水上轮船的起点站,然后坐船去大皇宫,一路上还可看看河流沿岸的风光。出租车司机用中文和我们交谈,自称是潮州人,一开始竭力毛遂自荐直接把我们带到大皇宫,遭冷遇后把我们拉到了一个小码头,这里因为都是小船所以坐船很贵,虽然水上BUS的大码头离这里不远,但是还是绕了相当的路途才走到。后来我们总结如下:如果私营服务业者用中文和你说话,肯定会宰你一刀。

大皇宫门票很贵,250 泰铢,实际也还合理,毕竟人家的地位相当于北京的故宫。穿短裤者不得入内,但进门的地方提供了给游客免费准备的长裤和长裙,交纳 100 铢压金即可。

大皇宫内玉佛寺(护国寺?)内供奉的翡翠玉佛对于我来说没有任何吸引力,反而是绘制《罗摩衍那》的长廊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可惜旅行之前没有做好功课,根本不知道画的是什么内容。除此外我觉得吴哥窟的模型也十分不错。大皇宫内时常可以见到一些明显是中国风格的泥塑,比如类似吕洞宾造型的人物,捧桃的猴子,据老婆胡诌说是因为曾有中国人当过泰国皇帝的缘故。

从大皇宫出来后找了一个餐馆,首次拿起满是英文的菜单点菜,因为临行匆忙,甚至连本英汉词典也没有准备,顿时有种哭笑不得的感觉。除了对捧着的东西叫 menu 这个单词异常熟悉以外,别的什么 prawn/fried 这样的单词都是日后慢慢自己悟出来的。

泰国有种叫 shakes 的饮料,可能是因为天气炎热,当地人把果汁和冰渣混合制成了各种各样的 shakes,饭馆里通常价格在 50-70 铢之间,后来基本上每顿饭我们都会要上一份 shakes。

第一顿饭下来就发现泰国物价实在是便宜,这个餐馆看起来还算不错,而且在著名旅游点大皇宫附近,但我们4大人1小孩吃下来只要 525 铢。事实上从这里出租车价格也能看出来,起步价 2 公里 35 铢,然后每次蹦字都只有 2 铢。

午饭后摆渡到对岸,直奔晓寺。在围绕晓寺的高塔拍了许多照片后实在受不了午后的太阳灼射,打车回旅馆午睡。

旅游Tips:应该在日出的时候首先到晓寺参观,然后到对岸去大皇宫,卧佛寺,这样的组合更合理一些。

晚上出去吃饭的餐馆的领班是泰国第二个用中文和我们对话的,结果是吃到了一顿巨不划算的饭。可能并不怪那个餐馆,因为我们住的旅馆附近本来就是商业区,试想在北京国贸附近想吃一顿经济实惠的晚饭对旅游者来说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晚饭后去旅馆隔壁的 Big C —— 类似家乐福或沃尔玛的一家大超市。发现 DQ 冰激凌超级便宜,总结:如果要在 Arnoma 附近吃饭想省钱就去大商场找"汉堡王"这样的快餐店或者"大食代"这样的地方。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