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东行流水帐

本来想起名“东行漫记——双车穿行齐鲁”的,但是怕埃德加·斯诺同志半夜敲我房门,还是作罢。如果写得很有趣倒也不怕他,可是我确实是只想(只能|只会)写个流水帐,在blog里保留一点记忆而已。

五月五日老家是山东蓬莱的大学同学(我们班的大姐大,漂亮、大方、开朗、爽快)结婚,男方是她的高中同学也是我们的大学校友。我们去贺喜顺便趁此机会在山东逛逛(小声地说:其实是相反,去山东逛逛然后顺便贺喜)。计划两辆车,九个人,去泰安、青岛、威海、蓬莱。

考虑到北京糟糕的交通,怕给堵在市里,我们定下五月一日早上六点的集合时间。当我准时赶到集合地点时另外六人都还没到,这很正常。六点半我们出发了,联想起去年夏天去南戴河的集合过程,这速度我相当满意,况且六点半也还算早。出了北京市,路上车越来越多,高速公路上的车速基本跟环线速度差不多了。到了天津外环后,我们已经陷入京牌照的车海里了,只能慢慢往前蹭了。11点我们还没到河北境内(PP),我们第一天爬泰山的计划看样子是泡汤了。以后再要出来玩,半夜出发是个选项。不过如果所有参加了这次堵车的同志们都这么想,哈哈,那就有意思了。

进入河北境内,一路畅通。我坐在副驾上研究中国地图册,可以看到黄河流过济南城北。路边的指示牌上告诉我们快到济南了,决定看看是否能在黄河大桥上停一下,感受一下母亲河的气势。刚上桥就看见前面有车停在路边,我们也不琢磨了,下车吧。推开车门,相当猛烈的风,相机都感觉必须要抓紧点,否则真有可能吹到河里去(PP)。

时间已经不早,如果去爬泰山,晚上估计就下不来了,而泰山顶上旅馆巨贵,我们一商量,得,直接去曲阜吧。由于时间关系,只能去号称孔府孔庙孔陵中最有看头的孔庙了(勾心斗角),进去后找了个导游,我边听讲解边说出我的想法,历代帝王崇奉孔子,根本是利用孔子的思想为自己的统治服务;特别是外族刚做皇帝时到这里来立碑修殿,更是为了安汉族读书人的心。

离开曲阜的路上,我们继续打电话找住的地方。终于住泰安想法破灭了,五一期间,泰安人满为患。只能联系去济南住了。济南的环城高速可真是长,我们按着订的“间间168”的服务生指的路,从环城高速西路走到北路,怎么也看不到他说的出口,天早就黑了,两辆车一前一后隔了不短的距离,又担心走分散了麻烦。终于找了个出口出去了,沿着高架路走了一会看到了霓虹灯。下了高架路不久就找到了“间间168”。我们放了背包,到旁边的餐馆吃晚饭(趵突泉啤酒、地三鲜、各种肉饼等等)。得知趵突泉公园关门很晚,大伙突然决定饭后去趵突泉看看。我对此完全没有准备,相机放在旅馆里了,等会只好借同学的相机用了,并告诫自己,以后的几天决不让相机离身。

趵突泉公园还真是一个不错的地方,整个公园像是建在湖面上,湖水异常清澈,空气中全是清新的味道。夜里游公园别有一番意思,影影绰绰的怪石,曲曲折折的幽径,我们也不知园子是个什么布置、方向,顺着路乱走。忽然前方有了回廊,中间围着一个池子,池子中有相隔很近的三处向上涌动的水流,旁人告知这就是趵突泉。嘁嘁咔嚓,闪光灯一通乱闪(PP从同学处要到后立即补上)。接着游园,绕了一圈,正门已锁,得知一个消息——敬爱的江爷爷明天也要来游园呢!我们深为能和前核心有同样的雅兴(相隔不过一天)而倍感荣幸,于是双眼噙满激动的泪花,绕到后门出园。

回去睡觉,一夜无事。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