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索福瑞

经常看到所谓电视收视率的调查结果,第一反应:"qie, 哪里来的数据?这怎么可能统计出来呢?谁耐心去填写一周七天每天晚上都看什么电视剧呢?即使填了,怎么能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呢?".

前不久家里来了一个推销员(姑且这么称呼吧),号称是索福瑞公司的,问我能不能协助她们做电视收视率调查。本来对于这样的来访者一律拒绝的,但当时心情好,看这位中年妇女也不像歹人,于是请进来详细询问是怎么回事情。

据她称索福瑞是和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市场调研机构,在北京就是定期随机选几个小区,每个小区选若干户安装他们的设备,检测设备安装在信号源和电视之间,判断用户在看什么频道的信号;数据通过电话线传回分析,除了有限信号之外,还包括 AV-in 的信号检测,这样就知道不仅仅知道用户在看什么频道,还知道用户是否在看非电视信号源的视频。为了补偿对用户隐私权的侵犯,每户每个月有 40 元人民币的补贴。本期索福瑞计划我们小区选 2 户,她已经搞定了一户,再做一户就完成任务了。

最后我没有同意安装这玩意,一方面觉得有这玩意对隐私侵犯的实在太厉害了(当然也是因为补偿太低了,hoho),另一方面觉得这东西是通过电话传数据,对我家的通话安全、ADSL上网安全、以及话费都是潜在的威胁。

但经过这件事情可以确认,那些电视收视率的调查数据本身应该相当精确,只要样本足够可靠,调查结果还是能反应大众的娱乐口味的。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