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新定义价值主张——如家上市

如家上市了,发行价 13.8,开盘 22。沈南鹏又赚了一笔.

在 2005 年 4 月的哈佛《商业评论》上,就介绍了法国雅高酒店的高成长秘方,和如家一样(如家从 2002 年开店,我现在无法判断业务模式是谁先提出来的),取消大堂,取消早餐,取消浴缸...取消很多顾客其实不那么看中的服务,但是在舒适和整洁上,要做到比传统经济型酒店高一个档次,这样成本还能保证和经济型酒店差不多。既不是廉价旅舍,也不是经济型酒店,通过重新定义客户的价值主张,雅高和如家避开了众多竞争者,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市场,并从低端和中端都吸引了大批用户。很有名的西南航空也是类似,取消头等舱,往返机票、空中午餐等等..

所以要去纳斯达克上市未必非 TMT 不可,如果你手头有传统行业资源,从国外 copy 好的业务模式,找到高增长的途径,也是前途无限哦。不过相比较 IT 行业,传统行业的固定资产和存货成本的需求可能要高一些,比如开酒店,对创业者的财务能力和经营要求就很高;这好像正是 IT 精英缺乏的。hoho

说起来这本《商业评论》购买也很有意思。上上周末出门买酒,送给佳盛做结婚礼物的——红方显得廉价,芝华士包装银灿灿的看起来俗,于是计划买两瓶黑方。找了好几家店都没有,最后去西外华堂,路上经过西直门卖过期刊物的,发现居然有商业评论,于是 100 元买了 7 本。可以好好看一阵子了,打算以后不定期去买。

其实我骨子里并不是那么 IT 化,我认为,不管是做 web2.0 社区还是卖洗发水,其商业本质都是一样的。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