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偶像一起成长——再论周杰伦

本来对周杰伦压根就没有一丝兴趣,那时住在学校里面,去学校附近的卖碟摊时,总见到小弟弟小妹妹们跟老板要周杰伦的CD,他们喜欢的我自然不能喜欢,周杰伦是谁?在我那时的印象里,他是一个靠扮酷搞怪吸引X代新新人类的所谓偶像,拿着双截棍,说着我听不懂的语言。不欣赏他正如我不欣赏F4一样理所当然(我没看过《流星花园》,听说是讲一帮年青人在校园里捣乱的故事,这种电视剧也许可以吸引高中时的我,但是现在除了反感还是反感)。在2002年就已经看过《忍者》的MV,觉得还有点意思,但是没有再去有意识地找周杰伦的其他歌来听。2003年非典期间,偶然在电视上看了周杰伦某演唱会的《龙挙》,觉得不错,加上紧接着可以方便地不限时上网了,于是从chinamp3上把周杰伦下载次数超过10万的歌全部down到硬盘上。全部听过后对周杰伦印象大有改观,他的很多歌旋律很好,有些歌初听起来怪怪,但多听两遍,发现怪得还挺有味道,于是很快成了周杰伦的fans。

上一篇里面写到

一大帮几乎小我少则五岁多则十岁的人在我身边,太可怕了,我会因嫉妒自卑而不能与他们融为一体,因感叹韶光易逝而不能将情绪投入演唱会中去

再接着想下去,周杰伦确实影响了这么整整一代人,在他们看来周杰伦是近年来台湾省的音乐创作高产高质的代表人物,自己能写词,能表演,极具偶像气质。想一想上一个人是谁?我想到了罗大佑

罗大佑应该是比我再大一些的人的偶像,他的歌陪伴着他们度过他们的青春。现在罗大佑出专辑不多,新的好听的歌也不多,但是他开演唱会去捧场的人不会比周杰伦开演唱会的观众少。为什么?我想大多数去看罗大佑演唱会的人是抱着与偶像一起回忆自己年青岁月的目的去的,自己的青春再苦再累也是甜蜜美好的。再过十五、二十年,周杰伦就成了现在的罗大佑,那时的年青人是X的n次方代新##人类,他们的想法也是现在的这些年青人不能理解的,于是乎现在的这些年青人只能与自己的老偶像——周杰伦同志一起回忆共同的青春。

世界总是在轮回中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