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转载一个链接

明基曾文祺的专访:http://www.techweb.com.cn/people/2006-11-24/122942.html

觉得台湾这些做代工出来的前辈,确实非常厉害,是学习的榜样。

摘几条印象深刻的:

投资西门子手机失败...现在台湾媒体的主流就是要让KY认错,他们没有对事情的纵深剖析,也没想到现在KY和当年施振荣的境况是一样的。KY也说,“如果不让我辞职,我还是要做品牌。让我退回去做制造,不可能。”

明基为什么不能像三星索尼那样?第一,因为我们没有一个外包政策,三星都还在外面买,我们还100%内供。第二,我们高层主管的DNA还是以制造为主。只有分拆,品牌才能做大起来。为什么台湾的OEM做到这么大,OEM、ODM技术、制造、品质、成本什么都有,为什么不出来做品牌?应该很容易啊,可是为什么很难?这个可以写一篇大文章,但是我认为问题的核心,是因为它的DNA是制造。DNA是制造的公司就很难做品牌。而索尼、三星的DNA是品牌,他们的创始者就是要做品牌,整个集团核心是做品牌。

大陆...从制造要走到创造的人,在舆论是被鼓励的。就像联想,不管它并购IBM PCD成功或失败,媒体绝对不会说它自不量力。

我对PC的要求是:要做定位战。别的厂商是“我的价格一定要比联想低”,我的逻辑是“我一定要比联想贵一点”。要卖得贵一点,我的外观设计就要好,键盘、音响也要好。

为什么我一直说慢慢做?因为资源有限,欲望无穷。人才就这些,怎么做?挖角?我们经过这些年的经验,认为挖角进来不容易复制成功,还是Organic Growth比较好。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你要谈欲望无穷,就必须排定优先次序。

如果有一百个像我这样的人,我什么都可以做。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