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由淘宝交易的互评机制所想到的

前段时间上淘宝买了点东西。由于是第一次做这种C2C的交易,一切都是挺新鲜的。当把支付宝里的钱划给卖家后,淘宝有一个买卖双方互评的机制确实让我长了见识。这个时候好中差三种评价显得非常重要。作为卖家,中评几乎都是不能接受的,这对他的信用记录有很负面的影响,可能直接关系到以后的生意是否兴隆。

淘宝作为一个C2C的网站可以利用自己的平台优势轻易推出这种完成交易必须的步骤,而这个步骤对规范整个虚拟市场向良性方向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有这个步骤的存在每个商家都会自省自己的实际商品是不是跟介绍的完全一致,都会掂量自己的服务是不是足够优质。

信誉跟口碑保持它们一直完好很难,毁掉它们却非常容易,绝对是需要慢慢积累,需要每时每刻毫不懈怠地重视的,它们就是你能把生意继续做下去的必要条件。在淘宝上,买家可以轻而易举地看到前人的评价记录,有了不良的记录,卖家无法藏着掖着。作为付钱的买家,手上确实握着这把尚方宝剑,可以在交易结束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感受选择是不是给卖家来这么一下子,因此卖家也就不得不打叠十二分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做生意。

如今市面上假冒伪劣商品这么多,每个消费者都要擦亮眼睛去分辨鉴别。如果相关监管部门能想办法把淘宝这种机制强制执行到各个卖场级别,让顾客能轻易的给卖场打分而且这个分数能醒目地被别的顾客看到。卖场为了能让新顾客放心为了能让老顾客成为回头客再严把进货关,我想红心鸭蛋、苏丹红这些事情也许会少出一些吧。

其实我写这篇blog的目的并不是想抒发一大堆感慨,而是想秀一下我买的部分东东,“我是国际米兰球迷”徽章,冠军盾和队徽的式样各两枚。嘿嘿~~

评论

尤其是那个python的版本。采用了pyparsing模块,昨天把解析SQL部分的代码贴在了我的livejournal上,随后收到了作者Paul McGuire的回复,说要添加到Whos Using Pyparsing页面上去。

我想知道能否公布所有的pysqldap的代码,这样pyparsing上连接可以连到项目的页面,如果反馈多的话,这个项目也许可以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