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公司 大公司

来 SOHU 很长时间了,今天头一次参加了一个很没有营养的会议。具体内容就不谈了,反正是 13 个人从 9:30 开始呆到 12:10,可以想象会议有多无聊。至少一半的人对会议没有任何贡献,理论上俺也不用说什么话,不过作为新人还是得好好表现,在几个地方适时的阐述了一下我负责的项目对该市场计划会带来什么影响。

现在是进入大企业工作了(哈,SOHU有2000号人呢),SOHU确实很多地方能体现大公司的风范,但问题也很多,最重要的感受就是——要做一件事实在是太难了。

稍微大一点的项目,比如我手头的以及今天开会讨论的,就至少涉及3个业务单元,5个以上的team。别人不是在为你打工,必须一个一个谈过去,随时紧盯着项目跟进。

业务做的好坏,和老板是否重视有极大的关系。并不是说大公司资源多就可以把事情做好的。如果老板不重视,资源放在那里根本拿不到,虽然说我感觉查尔斯已经算是很勤奋的老板,但SOHU那么多业务线,能做好体育、娱乐、博客、搜索、输入法就相当了不起了。小公司们,尽管向搜狐的其他业务去冲击吧,呵呵。比如校友录的确很牛,但投入在“校内”上的资源,远远不及 5Q 和占座,甚至我怀疑不如被收购前的 xiaonei.com。幸好Passport号称是搜狐的第一项目(虽然我们迄今为止只有三个人),老张每周都要做1到2次brief review,进行的还算顺利。

小公司的优势是只有单一的业务,所有的团队都是因为同一个方向而设立。所以根本不必担心配合问题,如果你的团队无法成功,那所有的团队的结果都是失败。

按照长尾理论,未来的趋势应该是小公司,或者说小组织会越来越多...在脑力密集型行业,BigCompany实在不是资源配置的最有效方式。

关于开会,我最近的心得是:首先预计开会的人时数n(比如13个人,3小时会议就是39人时),会议的召集者至少事先准备n/6小时,确保开会的所有人是在同一个状态下坐在一起来讨论问题的。事实上当 n > 10 的时候,就应该考虑是否要缩减开会的人数,以及议程了。

Topic: 

评论

那些人如果从将军职位退伍下来,当CEO最合适不过了
哈哈,懂得让各个部门协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