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艺术家新艺术家及其他

昨日,傅彪去世了,他的病情反反复复,牵动着他的影迷的心,前不久,高秀敏也因心脏病突发辞世。他们也算是新的年轻的艺术家吧。联想到上个周五晚上看的超女,里面马玉涛、黄婉秋这些大他们一两轮的老艺术家依然神采奕奕地活跃在舞台上,我不禁想,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

世上最悲哀之事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因为这不但送走了黑发人,还送走了自己的希望。后代就是希望,如果没有希望(后代),作为生物来说,就要灭绝了。所以无论是从纯生物的角度来说还是从人的感情角度来说,年轻人比老年人更早地离开是最悲哀的事情。

这些年来,陆陆续续走了不少人,从最开始大陆的陶金,港台的陈百强,到现在傅彪,罗文,星星也罢层次稍高些的艺术家也罢,都很年轻(当然是跟马玉涛,胡松华等人比)。有些是死于突然事故的,如张炬、张雨生,老前辈们玩不动摩托、跑车没法相比,但有些是病殁的,如高枫、梅艳芳,为什么那些老前辈们的身体普遍比年轻人硬朗呢?我想这不是简单的福星高照就可以解释得通的。

老艺术家们更关心自己的艺术,外界的干扰打扰少,欲望少、小,压力也没有他们的后辈大,心灵更易获得平静。而新艺术家们,生活在一个浮躁的社会里,心容易乱,社会对他们,他们对社会要求都很高,工作忙时很忙,顾不上吃饭睡觉,闲时太闲,山珍海味,呼朋唤友,通宵达旦。一条钢筋,怎么弄断它,向左掰,弄直了,再向右掰,再如此反复几下就断了,机械上称为疲劳过度。人也一样,社会环境生活方式很容易导致心理疲劳过度身体疲劳过度,这一疲劳,免疫力下降,疾病自然就找上门了。

同样,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大家都生活在这个嘈杂的社会中,把握好自己的心情以及有规律的生活是健康的保证,其实这是废话,人人都知道,但是值此星星陨落之际,重提废话,提醒自己也提醒他人,向老艺术家们学习,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看齐。

我猜刘德华一定能很好地把握忙时和闲时的身心,所以他大有常青树的架势。(这家伙跟郝海东一样,好像已经成精了)

另外,希望罗家英同学身体好转,早日和汪明荃同学成婚。
(小声地批评一下汪同学,人家都病了,还不冲冲喜,还在乎啥等啥呢?看你大姐大的身份,应该不是自私自利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