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场听交响乐

10月7日。

先是开发商,建设方,监理方,业主代表发言。

然后是古城钟演奏他那个多功能扬琴。说实话,这个只能看一次,知道有这么个人搞了这么个发明就得了的事。电视上看了一遍,以后再出现就立刻换台,这回可倒好,改现场了。其实他敲个乐曲就罢了,最烦的就是还要模拟人说话,牵强附会大发了。主持人还要像说相声似的在旁边配合,这工作难度太高了,我不得不景仰主持人这个行业的职业素养。

接着是何璐(唱《金粉世家》片尾曲《让她降落》的歌手)和屠洪刚各唱了三首歌。中间夹着一向与我无缘的抽奖。

最后是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的表演(感觉人少了点,大概三十来人,也许和舞台小有关吧)。耳熟能详的春之声圆舞曲缓缓响起,头一次现场聆听高雅艺术,我没有闭上眼睛屏心静气,而是睁大眼睛观察乐团的人员构成。一个乐曲结束后指挥下去了,我正想不会就这么两只曲子吧,他从后台带上来一个拿小提琴穿红衣的优雅的MM,hoho,下面肯定是我的最爱——梁祝。听了有数遍CD、无数遍MP3的曲子今天终于可以在现场感受了,我的右手总是不受控制地轻微颤动,就像手上也拿着琴弓,(鄙人小时也学过几个月的小提琴,结果当然是半途而废,现在想起,觉得那时要是能坚持下来,如今说不定也能站在台上拉一段梁祝的经典片段,那感觉,没治了,闭起眼睛,开始YY……)。笛子在这首小提琴协奏曲里面作用非常突出,基本上是贯穿始终的;有些地方中提琴和独奏的小提琴一唱一和,交缠在一起,盘旋而上。我发现这个中提琴是众多中提琴中最靠近指挥的,是不是一个乐团里面虽然有很多小提琴,很多中提琴,但是它们就像赛艇上每个位置都有不同的名字一样也有第一小提琴第一中提琴之说?听众对梁祝的熟悉程度明显甚于西洋乐曲,大家能在梁祝的最后一个乐音结束后才响起掌声。他们随后演奏了狩猎波尔卡,雷电波尔卡,最后是拉德斯基进行曲(拉德斯基进行曲是不是所有交响音乐会的最后一支曲子?好像只要它一响起,就全场节奏性掌声跟上,大家知道演出到此为止了)

现场听交响乐最大的感觉是,可以轻易分清哪个音是从哪个位置传出的,层次感强烈,强弱音分明,很是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