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钗头凤》背后的故事

今天,在BTSB文字游戏看到了台湾的blogger龜趣來嘻传过来的游戏,其中用的词牌是《钗头凤》,我有个感觉,好像这阕词在台湾很是风行,经常会拿出来说道。是不是这阕词是他们国文课本中的必修课?我不得而知。

最初听到这阕词是高三,上语文早自习时,大家就从桌子里把各种诗词书籍搬出来堂而皇之地读,就是在这时候我见识了厚达十公分的《全唐诗》等等(我猜这是爱好诗词的同学们在一天中感觉最快乐的时候),旁边的阿飞同学特别喜欢这阕陆游的《钗头凤》,给我的印象是每天早上必摇头晃脑吟诵一遍。

今天突然想查查它到底韵脚压在哪儿(不好意思,听人背了那么多遍,自己没有背下来),Google之,原来其中还有凄婉的爱情故事,这阕词还有回词,以及陆游的两首诗,从这里面知道,陆游是把词写在墙上,陆游的表妹看见后回了词。古人这些诗词是怎么传播的?那时的媒体是什么?莫非也有狗仔队天天跟在这些人屁股后面,看见墨宝就抄下来?然后是通过什么方式尽快地让世人知晓的呢?问号,心中全是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