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环边上

California Hotel 很好听,它的歌词在英文很烂的我来看,也像迷一样,似懂非懂,但有一点很明显,他讲了一个故事。在我听了无数次 California Hotel 之后突然发现一个问题,中国的流行歌曲很少有叙事形式的歌,精确点说就是很少有从头到尾就是讲了一个故事的歌。都是抒情歌,抒情歌不是不好,可是总抒来抒去形式也太单一了,为什么大家不创作一些叙事歌呢?按说以前的孔雀东南飞什么的应该是有配曲的吧。当我发现这个问题时,我自己草草搜索了一下大脑,想来想去,只想起一首粤语歌分手总要在雨天

前几天看和菜头贴了一首家在东北三环边上,因为当时是 Ubuntu 环境,只看了歌词没听歌。今天又看到三表说这首歌,听了一下,这才注意到歌曲是改编二人转的(上次只看歌词时还真没发现 :$)。这是首典型的叙事歌,因此我又想起我几年前的那个问题了,这次再草草搜索了一下大脑,多了一首歌——东北人都是活雷锋

下面请用鼠标猛击 ▶ ,我地家在东北~~~~三环边上啊~~~~



附:有次看电视介绍,说 California Hotel 这是根据吸毒时的体验写出来的,网上相关链接也有很多。

评论

分手总要在雨天,也不是从头到尾都在叙事.... 否则一抓一大把,比如再见二丁目的"满街脚步突然静了/满天柏树突然没有动摇/这一刹我只需要一罐热茶吧"

加州旅店这样描述个人体验的,只有创作歌手才能演绎的有感染力啦.

分手总要在雨天,有一幕接一幕的场面,抒情也只是在叙事的间隙。查了一下再见二丁目的歌词,明显不符合嘛。虽然林夕是老大,不过似乎叙事的词他写得不多。富士山下,算勉强扯得上叙了点事,不过还是抒情偏多。